close

今天打算好好利用熊貓金卡的免費優惠,逛逛成都市區裡的一些景點
前晚先跟驢友記的工作人員打聽好各景點的交通方式
在路邊買好包子後,緩步尋找著北大街好又多商場前公交車站牌的位置

早上等公交車的人們
在路邊等車的時候,我心中出現一個疑問
以前在上海常看到的自行車呢?怎麼這次來到成都看到的自行車數量少很多
取而代之的是體積大小各異的電動機車,飛快地在路上行駛。
或許是現在經濟情況好轉了,政府也有補貼政策吧。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他們都站在路中間等車…
囧,可能是比較容易卡位上車吧,我也入境隨俗,站在人龍的最後一個等車(笑)
我要從北大街搭64路公交車到最後一站金沙公交站,由於是上班尖峰時間,我等了三班車都擠不上去
居然第四班車的人少很多(大概萬能的天神有聽到我的呼喚)
我在車上拿出相機拍著外面的街景,後座的大爺開口問我是從那裡來的,我回答福建
(請原諒我有時候必須要說謊)
他很熱心地告訴我成都的景點,還提醒我要怎麼從金沙遺址換車到其他地方,真是好心的大爺
(這時候我開始為了剛才說謊一事而內疚)
不過大爺突然問我「你應該四十出頭了吧」,我臉上三條線笑笑回答「沒,才三十出頭而已」
(可惡,趕緊把內疚感收回來)

由於金沙公交站是一個轉車點,我下車後就開始找要去遺址的車
問了第一個人,對方手一比「就前面兒」,呃,成都人還真是愛「就前面兒」啊
既然就在「前面兒」,那我用走路的好了,我大概一路問了五個人,淋著小雨走了一兩公里,終於找到正確的位置

金沙遺址
在一陣手忙腳亂從兜裡掏出錢付語音導覽機的租/押金,又拿出金光閃閃的熊貓金卡和台胞證過卡後
好不容易可以開始參觀遺址(金沙遺址相關介紹,請見本頁尾)
目前似乎多採取在現址興建博物館的作法,會讓參觀者有還原現場的感覺
在出土的文物裡,金面具、太陽神鳥金飾與十節玉琮被稱為金沙遺址博物館鎮館之寶,成為我此次必看的重點


(照片分別為兩具金面具)
該金面具寬19.5厘米、高11厘米、厚0.04厘米,重46克。面方形,額齊平,長刀形眉凸起;大立眼;三角形鼻高挺,有兩個鼻孔;闊口;長方形耳,耳垂有一圓孔;下頜齊平,内折。從金面具背面的痕跡觀察,推測金面具可能是附着在某種物體之上,應是古蜀时期的神祇面具。金面具的时代也當在商代晚期至西周時期,距今约3000年。2007年6月9日,金沙遺址博物館舉行了隆重的入館儀式,該金面具正式入駐金沙遺址博物館。
心得:這兩個面具真的很小一個,左圖約只有火柴盒大小,右圖略大一些
不過面具上的眼框,似乎有種神奇的魔力,覺得它直直盯著你看,似乎有什麼訊息要傳達給觀看者


太陽神鳥金飾(亦稱「四鳥繞日」金飾),是2001年出土於四川成都金沙遺址的一張金箔,屬商代晚期作品,整個金飾呈一圓環形狀,外徑為12.5厘米,內徑5.29厘米,厚度0.02厘米,重量20克。金飾上有複雜的鏤空圖案,分內外兩層,內層為周圍等距分佈有十二條旋轉的齒狀光芒;外層圖案圍繞著內層圖案,由四隻相同的朝逆時針飛行的鳥組成。四隻鳥首足前後相接,朝同一方向飛行,與內層漩渦旋轉方向相反。圖案通常解釋為:四隻鳥代表春夏秋冬四季輪迴,內層12道光紋代表一年十二個月的周而復始。也可能與「金烏負日」的傳說有關。對其進行成分分析得知其含金量高達94.2%。該金飾可能是古蜀人祭祀用的神器。現藏於四川省成都市金沙遺址博物館。2005年8月16日「太陽神鳥」金飾正式成為中國文化遺產標誌。2005年10月12日至10月17日,「太陽神鳥」金飾的蜀綉製品搭載神舟六號飛船在太空中遨遊後返回地球。
心得:果然是鎮館之寶,獨立展示在一個平台上,以旋轉的方式向參觀者展示這件不凡的工藝品
想到在幾千年前就有如此高超的工藝,在金箔片上製作出複雜的圖案
中國古代在造劍、織品、人俑、陶瓷、建築等方面即有卓越的工藝技術,實在令人讚嘆

我愛那個logo的設計
參觀完金沙遺址後,我搭著5路公交車往寬窄巷子出發,在金河路站下車
我先走了窄巷子,從寬巷子穿出來,心得就是…唉,又是一個被毀掉的地方
怎麼說呢,我不懂為什麼每個這種老建築改建案,都要改成經營酒吧、茶坊、餐廳
每個地方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氣質和氣味,不見得每種建築都適合轉型成為商業用途
就算上海石庫門可以改成新天地,也不一定要把寬窄巷子搞成成都版的新天地吧
如果說要讓觀光客體驗所謂的「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築風格在南方的唯一見證」,那是不是有其他作法?
囉嗦完了,感謝各位的收看
欸欸欸,先別轉台,遊記還沒完,可以先喝杯茶休息一下


在進到寬窄巷子前,我已經好幾天沒喝到咖啡,肚子裡的咖啡蟲早就叫個不停
因此看到死塔巴克斯時,我真的一個箭步就衝了進去(從來就沒有這麼積極過)
雖然一杯拿鐵要23塊(其實跟台北的價錢差不多),還是很快就掏出錢買了單,死塔巴克斯,我愛你!!!
喝完了咖啡,另一隻饞蟲也吵了起來,對吼,我還沒吃午飯。
走來走去,看到一間麵店有賣擔擔麵,想說來試試看正宗的成都口味
不過我是膽小鬼,沒膽試原味的,要求老闆少油、少鹽、不放味精的不辣版本,老闆回了我「要淡口味的是吧?」
寬窄巷子果然是觀光區,一小碗麵五塊錢…應該去別的地方吃
在繞去琴台路前,我在路邊買了一堆小橘子,一塊錢,挺便宜的,不過老闆我要退錢,橘子好酸啊!!!!

琴台路
琴台路我就略過了,一大堆金飾店,我又不買,就看看而已。
(什麼?卓文君打電話來抗議?好吧,那我放張照片)
我本來要去青羊宮的,可是已經走到腳痠,而且想到明天要去青城山
所以只走到青羊宮門口看了一眼就閃人(重點是還忘記拍照),還躲掉一個想拉我去算命的阿伯

武候祠
換搭503路公車來到武侯祠,三國迷對於此處應該會覺得很興奮,可以見到三國時期的文物
我跟著旅行團慢慢逛著園區,聽著不同的導遊講解著三國歷史文化,覺得他們賺的也是辛苦錢,得背這麼多資料,還得應付討厭客人問的問題(噗,又扯遠了)
有時候跟團還有另一個好處,怎麼說呢?我在武侯祠被一個賣烏木的小姐給纏住,正在愁如何脫身之際,突然想到跟她說「我們旅行團的集合時間快到了」,這句話真好用


出了武侯祠就是錦里小吃一條街,這裡真的是給觀光客吃的地方,東西貴不說,也不見得比較好吃
不過觀光團也沒那麼多時間給客人去到處鑽小巷子找吃的,結論:還是自助好啊~~
在錦里這邊還能看到一些手工藝品的表演,像是抽蠶絲、竹編、畫糖人(這個算手工藝嗎?),也可以喝喝茶,來這裡消磨時間倒是挺不錯的
逛完錦里也接近晚餐時間,我挑了一家餃子店,點了大蔥羊肉、西紅柿牛肉跟一般的豬肉餡
唔…在四川還是去吃別的比較好…不過西紅柿牛肉餡倒是頗特別的
飯後,我要回北大街站,卻找不到1路公交車的站牌,在路上繞來繞去,看到一個賣糍粑的小攤子,想說買一點來吃吃看
老闆切了一塊問我夠不夠,我說一個人吃太多,他又切掉一部分,等拌好花生粉後,一稱起來居然有七兩
Orz...我吃餃子都沒那麼多…好吧,帶回去再吃,順便問了老闆站牌的位置,經他一指點,才發現原來我走錯邊了
下班時間的1路車真是有夠塞,我被卡在後車門,一路從武侯祠擠到北大街,連錢都沒辦法投,到站又被擠了下車(我真的不是故意逃票的!!)

景點介紹:
金沙遺址是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城西蘇坡鄉金沙村一處商周時代遺址,面積超過5平方公里,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金沙遺址博物館2007年在金沙遺址原址建成開館,展出遺址祭祀區現場及文物。金沙遺址位於成都市蘇坡鄉金沙村,是在開挖蜀風花園大街工地時首先發現的。遺址所清理出的珍貴文物多達千餘件,包括:金器30餘件、玉器和銅器各400餘件、石器170件、象牙器40餘件,出土象牙總重量近一噸,此外還有大量的陶器出土。從文物時代看,絕大部分約為商代(約公元前17世紀初—公元前11世紀)晚期和西周(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771年)早期,少部分為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且隨著發掘的進展,不排除還有重大發現的可能。金沙遺址博物館是一座建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西北的歷史博物館。園區佔地面積300,00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共35000平方米。博物館園區座落於金沙遺址的祭祀區之上。金沙遺址的發現,引起各界關注。專家們一致認為,金沙遺址是四川省繼廣漢三星堆之後最為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金沙遺址的發掘,對研究古蜀歷史文化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成都有文字可考的建城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張儀築成都城的戰國晚期。金沙遺址所提示的是以往文獻中完全沒有的珍貴材料,從而改寫成都歷史和四川古代史。分析金沙遺址的出土文物,很多都是有特殊用途的禮器,應為當時成都平原最高統治階層的遺物。這些遺物在風格上既與三星堆文物相似,也存在某種差異,表明該遺址與三星堆有著較為密切的淵源關係。金沙遺址的性質,目前推測有可能屬於祭祀遺迹,但由於出土了大量玉、石器半成品和原料,不排除存在作坊遺迹的可能。不過,從出土的大量珍貴文物和周圍的大型建築、重要遺存來看,蜀風花園所在區域很可能是商末至西周時期成都地區的政治、文化中心。遺址出土的玉戈、玉瑗表明,金沙文化不是孤立的,它與黃河流域文化和長江下游的良渚文化有深刻的內在聯繫,再次證明了中華文化的多元一體。金沙遺址出土的太陽神鳥金飾現已採用為「中國文化遺產標誌」,也是成都市的非正式市徽。
官方網站 http://www.jinshasitemuseum.com/

寬窄巷子
寬巷子是成都遺留下来的較具規模的清朝古街道,與大慈寺、文殊院並稱為成都三大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街區。由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條老街及之間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是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築風格在南方的唯一見證。以「成都生活精神」為線索,在保護老成都原建築風貌的基礎上,形成匯聚街面民俗生活體驗、公益博覽、高檔餐飲、宅院酒店、娱樂休閒、特色策展、情景再現等業態的「院落式情景消費街區」和「成都城市懷舊旅游的人文游憩中心」,打造「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廳」。

琴台路
老琴台路是成都市的珠宝一条街,市内大型珠宝搂在这里荟萃,也兼有少数小规模餐饮店。建筑保留了一些古建样式,整个街区缺乏统一性,特色不突出。改造后的琴台路于2002年12月30日正式开街,全长900米,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示汉代礼仪、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琴台路在改造过程中注重了特色街区的营造以及同周围环境的结合。琴台路处在成都市古建筑比较密集、文化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段,周围有杜甫草堂、青羊宫、百花潭、文化宫等古文化遗址及公园。周边建筑即使是现代商业建筑业多以坡屋顶造型、素色着色。琴台路 既很好的融入这样一片祥和的古文化氛围中,又充分体现了自身的特点。这里最富特色的是全长920余米、横贯整条街道的汉画像砖带,这条砖带荟萃了中国目前面世的绝大部分汉画像内容,游人随砖带前行,宴饮、歌舞、弋射、车马出巡等2000多年前汉代人的社会现实图景和理想天堂便复活在游人的视线中。这条砖带由16万块天然青石砖铺筑而成,仿真程度之高,令人叫绝。琴台路是专门为纪念西汉时期的传奇人物、爱情化身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而命名。

青羊宮
始建於唐代,原名玄中觀,現存建築為清代陸續修建的。相傳,唐朝末年(公元880年)黃巢起義,唐僖宗避難於蜀中,曾將此作為行宮。待他重返長安後,下詔改為青羊宮。五代時改稱青羊觀,宋代又復稱青羊宮,沿習至今。青羊宮的象徵是位於其主殿三清殿中的兩隻銅鑄青羊。左側獨角銅羊十分奇特,擁有十二屬相的特徵,有羊胡、牛身、雞眼、鼠耳、龍角、猴頭、兔背、蛇尾、豬臀、狗肚、虎爪、馬嘴。這尊獨角銅羊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大學士張鵬翮從北京買來捐贈給青羊宮的。右側的銅鑄青羊是道光九年(1829年),成都信徒所贈。

武侯祠
又名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城南,為紀念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而興建,因諸葛亮諡號「忠武侯」,而被稱為武侯祠。武侯祠博物館由惠陵、漢昭烈廟、武侯祠、三義廟等部分組成,佔地83.12畝(5.6萬平方米)。武侯祠是中國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大的三國遺迹,具有獨特的君臣合祀[1],祠堂與陵園合一的格局。武侯祠大門額匾有郭沫若手書「武侯祠」三個大字,前後三對石柱,分別掛三幅對聯:第一幅對聯是杜甫名句:「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2];第二幅:「時艱每念出師表,日暮如聞梁夫吟」;第三幅:「兩表酬三顧,一對足千秋」。1961年武侯祠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惠陵、漢昭烈廟始建於蜀漢章武三年(223年),武侯祠由成漢李雄(303—334年在位)所建,最初位於成都少城。南北朝時武侯祠遷入。明初時惠陵、漢昭烈廟、武侯祠合併,並將劉備、諸葛亮合祀一殿,蜀人習慣將三者統稱為武侯祠。武侯祠現存的建築是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所建。武侯祠分為前後兩殿,形成昭烈廟(昭烈殿、劉備殿)在前,武侯祠(忠武殿、諸葛亮殿)在後,前高後低的格局。東西偏殿中有關羽、張飛雕像。東西兩廊分別為文武廊房,塑有文武官雕像28座,殿內外還有許多匾聯,其中以清趙藩的攻心聯最為著名:「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武侯祠大門後柏叢中有6塊石碑,由唐宰相裴度撰文、柳公綽書寫、石匠魯建刻字,為後世稱為「三絕碑」。武侯祠內柏樹眾多,氣氛莊嚴、肅穆。
官方網站:http://www.wuhouci.net.cn/

錦里古街
在武侯祠旁边有个高约7米的门楼,这就是是锦里的入口。锦里全长约340米,主要依托成都武侯祠,北邻锦江,东望彩虹桥,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古老的祠堂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锦里古街目前主要包括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等几大部分。走在锦里,所有的东西都体现着三国文化与川西文化:三顾园、诸葛连弩、曹营坝咖啡吧……从玩的、看的、住的、买的,到三大炮、军屯锅盔、白家肥肠粉、牛肉焦饼、三过荞面、米酒等精致的小吃、饮料,锦里作为一个了解四川文化的窗口的地方被称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是成都之旅的一个亮点。
官方網站:http://www.cdjinli.com/

是日支出:
食:56.5元
行:2元
金沙遺址語音導覽:20元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