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今天是離開香港,要進深圳飛成都的日子
在離開台灣前,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買直航票,就能省去輾轉轉機的麻煩
當然,直航有直航的方便,轉機卻能利用空檔順便在轉機點玩一下
而且在中國買機票,用對方法、選對時間的話,是可以買到極為低價的機票
(我是用「去哪兒」這個機票網站http://www.qunar.com/,相當好用,也推薦給大家)
像我這次台港段來回加上兩段中國內陸的機票(深圳-成都,昆明-深圳)
價錢比台北-成都來回的直航票還便宜
而且我又是四川進,雲南出,也不適合買單點進出的直航票
話題扯遠了,繼續回到遊記上

我五點多就起床,梳洗打理好後就背起我的大小兩包
F他們還在睡,我想說不要吵醒他們,就自己開了門下樓去搭地鐵
由於我是早上十一點多的飛機
在出發前就請F幫我買好這天早上第一班七點十五分從九龍機鐵站發車的過境巴士
九龍機鐵站位於九龍的圓方購物中心內
選擇搭過境巴士而非走羅湖的原因,一是因為過境巴士在過關後就直接到深圳寶安機場
二是深圳灣口岸的人比羅湖口岸的人少多了,通關速度比較快

位於圓方的跨境巴士站
出了九龍站其實也就到了圓方,不過商場裡面的指標不是很清楚
我問了information的人,他朝電扶梯上方比了一下,說往那邊去
上了電扶梯,我又問了兩個人才終於找到過境巴士站的位置
我是第二個報到的,這裡還能直接劃好機位
(似乎有限定某些航空公司,詳情請洽http://www.chinalink.hk/index.html)
香港在這方面就做的很好,機場快線也是這樣
我本來還想趁空檔去買早餐,無奈商場裡的店家都還沒開門
眼看著搭車時間快到了,只好餓著肚子上車

載著滿座乘客的車準時出發後,不多久就到了深圳灣口岸(其實是我睡著了啦,所以才覺得沒有很久)
下車拿出行李後,驚覺我頭上的帽子咧?靠夭,該不會才第四天就開始掉東西了吧
「算了,到成都再買一頂吧」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跟著大家排隊準備過關
前面有講,深圳灣口岸的人比較少,所以速度快很多,海關加上安檢大概才花了十分鐘左右
在小賣部買好水後,開始找著要去機場的那部大巴
(這裡插個話,口岸的小賣部你的水也太貴了吧,小瓶的「農夫山泉」礦泉水賣我四塊,寶安機場也不過二塊五,成都市區甚至才一塊)
找到車、也放好我的大包後,突然我眼尖瞄到師傅手上拿著一個白白的東西
OMG,那不是我的帽子嗎?!!
跟師傅說那是我的帽子,還被唸了一下,說以後要顧好東西,不要再亂丟了
(我也不想啊,結果旅行一路上也是東掉西落的)
在開往機場的路上,我把手機換上中國移動的SIM卡,也跟在蘇州工作的朋友連絡報個平安
看著窗外的簡體字路標,我又踏上中國的土地了,這是我第二次來中國旅行(第一次是02年去上海)
通往機場的高速公路早上塞車,所以比預定的時間晚到了一些,還好我有早出門
提醒日後要搭過境巴士的人得早一點出發

一個月的行李
我在我家附近的菜市場裡買了一個棉被袋當成大包的托運袋(好用,大推)
在報到櫃台托運行李時,地勤還確認了裡面是什麼
也對啦,包成這樣不確認一下,大概會被當成廢棄物什麼的吧(應該也沒這麼大的炸彈)
寶安機場的各航空公司報到櫃台標示不是很明顯,要注意找才能找的到
另外,這個機場的安檢比桃園機場還嚴格哩,我被要求要脫掉外套、帽子和貼身的小包
看來應該是全中國的機場安檢都很嚴格,我在昆明搭機時,還被要求要脫鞋

在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航程、吃到我原本沒預期會有的午餐,還有看著隔壁的大叔抖了兩個半小時的腳後,終於抵達成都雙流機場
我對雙流機場有些抱怨:
一是地勤的速度真的很慢,我都下機四十分鐘了還沒拿到行李(首爾仁川機場是十五分鐘完成通關跟取行李),兩個航班的人乘客全擠在行李轉台前;
二是機場內的標示說明不清楚,比如說沒有在明顯處設置大型行李轉台的電子顯示牌,我要買熊貓金卡也找不到指示販售處的牌子;
三是聯外交通的標示說明不清楚,我背著大包要找300路公交車(而非303路機場大巴),一出機場也沒有指示牌,機場總不能認為所有乘客都會搭出租車或是機場大巴,我又不是當地民眾,怎麼會知道要在何處搭一般的公交車;
四是我問了服務台的大娘那裡有賣熊貓金卡,她手一指,說「就那邊」,現在是在演「牧童遙指杏花村」嗎?
好不容易找到販售處,兩個小姑娘吃東西的吃東西,打電腦的打電腦,也沒有招呼一下,買卡片、給我卡片和找回的零錢時臉上也是冷冷的。
機場是一個城市(國家)的門面,旅客會在機場留下對這個地方的第一印象
我可以理解中國服務業水準還有待加強的原因,但若要經營觀光業,很多軟件的部分必須得盡快提升


這是熊貓金卡,每卡工本費一元人民幣
不過我看背包上有人寫說目前已經停售,現在到雙流機場或是市區的紅旗連鎖超市應該也買不到了吧(風景區外面可能還有黃牛在賣)
停售相關資訊請點此

一出雙流機場,涼風迎面吹來,感受到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溫度。我開始找搭300路公交車的地方,同樣,還是問了好幾個人才問到
一個姑娘還說乾脆我帶你去比較快
等著公交車時,一個私家車的師傅要來拉客,40塊錢一部車
我搖搖頭,回他說「我就是沒錢才會搭公交車」,旁邊的人聞言大笑
從機場搭到火車北站是六塊錢,這班是有人售票的車,售票員還要兼報站名,一口很重的成都(?)口音,每個字都黏在一起講
報前面幾個站名的時候,我完全沒聽懂他在說什麼,後面搭配著站牌看,才聽懂了幾個字(笑)
由於這是一般的公交車,每站都有乘客上下車,加上成都目前又在修建地鐵,在人民南路塞車塞的一塌糊塗,大概花了兩小時才到火車北站。
我其實應該早一站下車,不過怕下錯站,還是搭到最後一站
背著大包,我開始尋找著驢友記青年旅舍所在的星輝西路
從北站約莫走了十來分鐘,找到路牌不是很明顯的星輝西路
(我忘記拍路牌了,沒有可以給大家參考的照片,反正就是沿著人民北路一直走,快到一個橋之前就是星輝西路,然後左拐進去就對了)

驢友記門口
驢友記的門口不大,一疏忽就會走過,認著那兩盞紅燈籠比較好找
我這裡一併寫對驢友記的印象:一是硬件方面還不錯,房間乾淨,價格低廉
位置雖然不像其他青旅或酒店靠近鬧區或車站,不過搭個公交車過去也不會太遠
二是服務員的態度很好,我問了很多在成都的交通方式,服務員都很有耐心的告訴我,還幫忙訂康定的青旅
缺點是附近吃的少一些,洗澡水溫溫的(三晚是溫的,一晚是熱的),不過瑕不掩瑜

我覺得住青旅有趣的一點是,可以跟同房的驢友們交流旅行各地的心得(前題是你要住多人間)
像我這次有三晚的房友是一個西安的顧大哥跟上海的Laura,他們就提醒我在接下來行程裡要注意的事情
像是記得吃紅景天或買高原胺,還有就是買根登山杖帶著(不過我還是有出現高反和登山杖收不起來的囧事)

牛肉麵涼拌黃瓜
零食
打點整理好了之後,我在附近轉了轉,買了點水果跟零食,也在回民開的蘭州拉麵店吃了晚餐
回到旅舍洗澡、洗衣服,發mail給朋友報平安,也打了電話回家
(我就只有在成都跟雲南時有打通國際電話,進了甘孜州之後,怎麼打都打不通)
聽到我爸要我多注意安全的話,我突然覺得自己這樣出門一個月,也沒跟家裡說清楚我的行程,似乎不是很好,難怪我媽都說我出門就像走失一樣
在打聽好明天行程的交通方式後,準備睡覺囉,晚安,各位

是日支出
銅鑼灣-九龍地鐵車資10.5港幣
食物34.5元人民幣
住宿驢友記四晚100元
熊貓卡1元
公交車6元

成都驢友記青年旅舍
tel: 028-83222271 / 83222236
Add: 23#, Ren Jia Wan, Xing Hui Xi Lu, Chengdu, Sichuan, China
www.mixhostel.com / www.donkey-pal.com
mixhostel@hotmail.com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