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後的煙火增加氣勢

(本來要拆上下篇的,可是照片太多,最後決定改播幻燈片)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甲媽遶境活動
以前就想去了,會促成今年參加的主因是去年的電影練習曲裡那段鑽轎底的畫面
(吼,那段拍的超催淚)
所以早早就確定今年一定要去參加
行前我跟親朋好友說要去
大家都很驚訝的樣子
我弟還一直問我晚上打算要睡那裡
說真的,我對細節方面完全沒概念
這裡是台灣欸,再怎麼樣都能找到地方睡吧
(後面我再寫我第一天晚上到底是睡那裡)

我二點半從家裡出發
搭下午3點25分的和欣客運到台中
然後接6點21分的火車到彰化
再接6點57分火車到大甲
四個小時後,7點35分,終於到了大甲
其實沒有浪費什麼等車的時間

我原本預計要參加三天(3/21-3/23)
結果神轎遶境的行進速度出乎我意料的快
我也太高估自己的體力
走完第一天到彰化我就走不動了
只好先回台北
沒關係,明年再繼續參加後面的行程

我在廟前的廣場拍陣頭
然後再進到廟裡去拜拜
外面人多,廟裡人更多
我又背一個很大的相機包
還被別人誤會我擠他們
不過幸運的是有喝到大甲媽的神水(我媽說那是保平安的符水)
然後在大肚也有鑽轎底
今年大甲媽對我很好欸
在廣場拍號角隊的時候,我被擋在一邊,嘴裡碎念著「啊,我拍不到」
一個號角隊的好心阿伯看著我,叫我要拍照的話直接去中間拍
我問說這樣不會被罵嗎?他說放心,不會有人罵我
既然這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感謝好心的阿伯

3月21日晚上11點大甲媽正式起駕
光是在前面的廣場就塞了近五十分鐘
所有人都卡住動彈不得
我是第一次參加,不知道要先走到前面
還要朝著放煙火的地方走
結果跟著一群人抄小路,轉到一個大馬路上,前面的人群繼續走,我也跟著
走了好一段後才發現,按,我迷路了
前面的人是要回家的,不是要去遶境的
問了路邊的媽媽,確定方向後調頭繼續走
不過此時主隊伍已經跟我距離很遠了
聽說今年媽祖神轎隊伍的速度比去年快很多
我的腳程已經不算慢了,算是很能走的
只是落隊落太多,怎麼趕也趕不上

途中我還撿了兩個分別為國一、國二,跳八家將的小朋友
他們跟自己的隊伍走散了
要跟著我去找他們的哥哥
這兩個小朋友小的那個很愛講話,大的那個還滿沉默的,不過說話也很有趣
一直問我「真情滿天下」裡的那些房子是不是真的XD
(很抱歉欸,我家是看民視的娘家,不是三立的真情滿天下,不過兩部戲大多都是在內湖這裡拍的外景啦…)
還說自己的偏財運很好,給我看剛剛在廟裡撿到的一千塊
然後我們三個人就從大甲一路走到清水
BTW,這兩個小朋友是清水人
也還好有他們陪著我走
不然這一大段十公里的路,而且又是大半夜從一點走到五點,我一個人可能會走不完
而且我們三個人又愛睏
(兩個小朋友的體力很差欸,走不到幾百公尺就嚷著腳痠要休息,我都沒叫了,所以才會走這麼久)
兩個小朋友的本性不壞,還說到了清水要騎腳踏車載我去追那時已經過了梧棲的主隊伍
只是讓我覺得憂心的是,才國一國二的小孩,已經是煙不離手,而且看來平常的交友情況也不是太好
如果剛好有認識這兩個小朋友的人看到我這篇,請多關心一下他們平常的生活

五點多到了清水,我在路邊的小七吃東西時,國一弟喚住一個同樣也是獨自一人在趕路的進香客
他叫阿傑,連續第三年參加大甲媽遶境
此時兩個小朋友回家去騎車,我則是跟阿傑改搭6點16分的火車趕往下一個地點大肚
還好遇到阿傑帶著我走,不然我大概會直接從清水搭火車回台中,就沒有後面彰化這段的照片跟紀錄了…XD
(囧,我還被年紀比我小的阿傑誤認成還沒當兵…)
到大肚後我們先在路邊的騎樓底下休息
我才發現有別的阿媽很猛,還自己帶墊子、枕頭、被子,這時候睡袋就遜掉了
其實中途我也有發現有大卡車加裝組合屋,再隔成上下兩層的通鋪(可惜沒拍到)
很好奇那個價錢要怎麼算
我靠著牆睡了一下,又被馬路對面店家播的高分貝電音給吵醒
喵的,這時候才七點,這邊的住戶都不會抗議喔
七點多路上就開始陸續有徒步和騎車的香客出發,而等到報馬仔出現的時候,已經過九點了
可見這中間隊伍拖的有多長

等媽祖神轎過了大肚,突然一陣大雨
回家後我講給我媽聽,她說每年都會這樣
雨停,又是大晴天,感覺我剛剛多買的雨傘是備用,不像十分鐘前還用來擋雨一樣

一過大肚溪橋到了彰化,隊伍又停了下來
等我回家看新聞才知道原來是現任縣長跟想參選下任縣長的人為了扛轎一事而擋住隊伍
可惜的是我太早回家,沒看到晚上在民生陸橋的搶轎活動
沒關係,明年還有機會

這次的心得就是信仰的力量真的很驚人
很多參加遶境的都是阿公阿媽
他們可以帶著簡單的睡袋衣物
就跟著隊伍完成八天的行程
或許中間會上休息車或是睡過頭的話搭火車到下一站
但是那個毅力非常令人佩服
而南部人的熱情我早就領受過了
這次更是發揮到徹底,送水、送西瓜、送點心、豐盛的餐食、借廁所(聽說還可以借浴室),我還拿到一瓶綠油精XD
民俗部分的陣頭更是非常有看頭
舞龍、舞獅、戰鼓、女子樂團…
聽說後面的行程還會看到八家將、官將首,可惜我沒看到
沒經歷過的人,有機會請來參加看看,不見得要八天都走完,一天就能有這麼多的感受
廢話講太多了,來看照片吧
(照片有三百多張,這次改播幻燈片,也可以點這裡,直接開flickr看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