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又是六七點就起床(我大概只有到雲南的時候才有睡到八點後的經驗),整理好大包到樓下集合,準備吃早餐。我鬧了一個笑話,在中國點餐是按照斤兩來叫的,不像我們在台灣是用大小碗來區分,我一時不察,把「二兩」說成了「兩兩」,惹得一旁吃早餐的姑娘低頭狂笑。我、師傅、林大哥吃著早點,兩個姑娘走過我們身邊,在我們身後落了座。我第一眼還沒認出來,後來一打招呼才想起她們是這兩天要跟我們拼車去黨嶺的人。上車後,彼此介紹認識了一下,林大哥從她們兩個的名字裡各取了一個字,喚她們做逍遙二人組(可是這樣會分不清是誰,我還是用小姚跟小陳來代表吧)。

小姚跟小陳是大學同學,目前已出社會工作,這次是兩個一同結伴出遊。一上車林大哥照例又開始講他對這兩個姑娘的觀察(btw,前一天我們從甲居下來的時候,那個解說員還帶她女兒搭我們的車,林大哥也是這樣…)。我沒有這種「識人」的長才啦,坐在前座幫師傅看路,讓他們三人在後座聊天。丹巴到黨嶺的路程約六十幾公里,只有十公里左右是舖設水泥路面,五十幾公里全都是顛簸的土路(還好我有受過折多山口跟塔公八美段的訓練),加上這天的天候不佳,車行到一半土路就變成泥路,車行走在泥上,已經不是甩尾而已,根本就是飄移!!從刊頭的那張照片就能得知一二。

有人騎重機上山
據趙師傅及當晚我跟黨嶺村老村長兒子聊天所提供的資料,從丹巴到黨嶺的這一路上都是藏寨(噗,不然是其他民族嗎?),風景比甲居那邊漂亮,重點是參觀不用錢,不過我有提出一些疑問,稍後再表。在這路面上開車坐車有多辛苦,我就不再贅述,每隔一陣子師傅就會停下來讓我們拍照跟歇腿,路上還看到三個大爺騎著機車要上山。後座的三人沒騎車,不知道在泥地上騎機車有多危險,我可是看的心驚膽顫,而且看車牌他們是從重慶騎到這裡,真是好樣的。有一些路段我們的小麵的還得涉水而過或是繞過走山的地質區才能前行,為什麼我在出發前找資料的時候,都沒人提到這一點?!(提醒要去的遊客記得要吃暈車藥,不然會很慘)

愈往山裡去,果然應驗了林大哥前一天說的,開始下起雨來。不過這雨怎麼看起來這麼粗啊?而且落在車窗上的形體愈漸明顯……啊,這是雪!!我可是第一次看到雪哩,之前去日韓旅行時,也沒機會看到雪,不過後座突然很煞風景地說這雪應該下不了多久(怒!!)。不理他們,我睜大了眼、張大了嘴,看著外面從天不斷落下的雪,還搖下車窗,伸手出去感覺雪花落在手上,一片片的雪花果然是形態各異。幸好後座說的話沒有成真,落在擋風玻璃上的雪花愈來愈多,愈來愈大,滿天的雪花夾雜著雨水,舖天蓋地,溪流對面黃澄澄、綠油油、紅燦燦的山頭上,轉眼間像是戴上了小白帽、披上了白披肩一般。看來一時三刻是不會停了。

大雪
一早出發現到也過了中午,趙師傅說快到村子了,外面的雪從夾雜著雨轉變為片片雪花。就在進村口的地方,我們的車突然停了下來,車輪深陷在一大塊泥濘中動彈不得,任憑師傅怎麼催油也沒用,這下子擋住了前後要進出的其他車輛。我們四個趕緊下車,看減輕重量再加上我們在後面推車,能不能讓車子開過去,結果陷的太深,一點用也沒有。此時從天而降的大雪(當然不能跟近日各地深至一人高的大雪相比,這可是十月初欸!!)將眾人包圍其中,放眼所及已是白茫茫一片,分不清是霧還雪。我們才在車外站了幾分鐘而已,另一車姑娘手裡拿的傘上已經積了一片雪花。此時眾人還很高興地在拍雪景,師傅卻是著急地請人進村子裡,叫人開拖拉機出來把車拖出泥濘。等了一下子,一個壯碩的年輕人(後來知道這是老村長的兒子)開著拖拉機來,掛好掛鉤後,三兩下就輕鬆把車拖出來(第一次還發生拖繩鬆脫的事情),這車果然是農民的良伴啊。


黨嶺村裡的住宿設施僅老村長家及現任村長家(反正兩家都是親戚,不過聽說兩家處的不是很好;另外可以自己搭帳篷住外面),我們這天跟另一車的遊客住的是老村長家,標準的藏式民居建築(突然又讓我想到前一天甲居的不愉快事件)。在二樓的房間裡放好大包後,我還到三樓的平台去看外面的風景。下樓後,老村長一家人熱情地招呼我們,我走進廚房,早就一堆人待在這裡圍著火爐在烤火、喝酥油茶暖身子(吼,也不會叫一下)。我們看時間還早,決定去對面山頭的白塔看看。黨嶺村四周群山環繞,白牆的民居點綴在深秋金黃的山坡間,牛馬漫步在山坡或平地上,景色肯定一年四季皆不同。畢竟這裡是農村,我們要爬到對面山頭上時,斜坡上遍是牦牛糞,再加上此時大雪乍停,雪、泥、牛糞全混在一起,一開始我跟小陳、小姚還會閃開,到後面我看也甭閃了,踩下去也不知是泥還是牛糞。此時發生一件插曲,我、林哥跟小陳在拍完照後,已經回到山坡下,唯獨小姚不見蹤影,她身穿紅色的外套,理當在山坡上很好認才對,但是我們再怎麼睜大眼睛,就是找不到她。在一番折騰後,這個小姑娘終於回來了,原來她去了山坡的另一邊拍照。

藏族小帥
女性同胞們我也幫妳們爭取到福利,這是在老村長家見到的一個帥小伙。想跟他交朋友的,請撥打畫面下方的電話號碼。

這隻就是我們的晚餐
在老村長家吃過午飯後(btw,老村長家的住宿費用是一晚加早晚兩餐50元,午餐另計),我們見外面放晴,決定去三號溫泉走走。我一個人先出發,在路旁遇到一個跟友人來此旅行的大娘,跟她閒聊了很久。待其他三人出現後,我們沿著石頭路一路上行,途中看到村長兒子騎著機車,後面載了另一個手裡抓著雞的大哥,說這是我們今天的晚餐(啥?!他們三個人什麼時候去訂了一隻雞來加菜?)。黨嶺海拔3350公尺,加上這條石頭路又是上坡路,走起來挺喘的,又不能走快,怕萬一出現高反就麻煩了。我們一路上走走停停,見到從山上下來的人就問溫泉還有多遠,在路上遇到晚我們很多出發的藏族姑娘,她們的腳程超快,轉眼間就不見人影(等我們走到溫泉時,人家都快洗好了),我們在路上還決定,要是五點鐘到溫泉的話,還可以泡個十來分鐘;要是五點半還沒走到的話,必須立即回頭下山,這一路沒有路燈,又是山區,加上我們又沒有帶手電筒或頭燈出來,萬一天黑還在山上就慘了。最後還好在五點左右氣喘噓噓地走到三號溫泉。

三號溫泉
三號溫泉的面積並不大,約莫是四公尺見方,硫磺味不重,水溫大概在38度左右。我們脫去鞋襪,坐在池邊享受著這一刻的溫暖。聽旁邊的遊客說,池邊橘色帳篷前的小男孩就住在那個帳篷裡(驚?!),藍色帳篷似乎是更衣處,我沒進去不確定其用途。這天晚上聽老村長兒子華大哥說,從三號再上去還有一號溫泉,風景更漂亮,只是距離遠多了,得再走一個多小時才會到。池裡除了我們跟藏族姑娘外,還有前一天在中路遇到的那群從四川樂山來的遊客。一看錶,時間不早了,眾人換衣服、穿鞋子,準備打道下山去(其實也可以付錢搭機車上下,不過我不知道多少錢)。

在藏民家的晚餐
我跟小陳、小姚是最後三個走回老村長家的,天色早就暗下來了,早回來的人也已經開始吃著晚飯。我們比另一桌的遊客多了兩鍋,是滴,就是下午的那隻雞,幫我們做成了兩吃,一半煮湯一半紅燒,味純湯濃,在冷天裡吃起來格外暖身。不過我好奇一件事,是烹調習慣的不同吧,他們習慣把雞肉剁成小小塊,不過這樣不方便大口啃肉就是了。這隻雞挺大隻的,我們四個一時之間吃不完,請老村長的家人幫我們留著當明天的早餐。飯後眾人移到另一間客廳裡聊天看電視(他們有裝衛星接收器),我則是去廚房付錢,順便拿點熱茶去喝。這一踏進廚房就忘了回去。賣雞的那個大哥(我忘記問他姓什麼了)還在廚房裡跟華大哥聊天,那隻雞要210塊錢(稱重的,驚!!還真貴!!),另外加調理費20塊錢。華大哥問我是那裡人,我回答台灣,他說很少有台灣遊客去黨嶺(這樣我可以排在前幾名吧?:D),也說我跟其他遊客不一樣,其他人吃完飯就回房間了,我居然會跟他們當地人聊天。賣雞大哥開始講起什麼如果我們沒有吃那隻雞的話,他還可以繼續養,然後又說著他之前在廣東打工有人要包養他,現在回來守林場的事情(這人跳tone的情況挺嚴重的);華大哥則是跟我講關於有些遊客對於葫蘆海雇馬一事認知不同的爭議,以及有外地遊客來到黨嶺,領養資助本地孩子的事情,還有前面講到進黨嶺的路上可以參觀藏民居,但是有安全性及規畫性的問題;我則是跟他們討論著前一天甲居那個解說員不敬業的行為(這晚的話題好嚴肅啊)。他們一邊喝著白酒,問我要不要喝一點,我看了一下瓶子,六十度的白酒!!我喝了一點,很辣,老實講不好喝,不過盛情難卻。到門外小便時,門一開,漫天的大雪撲面而來,好冷,好美。夜深回到房間,林大哥早就睡了,我的腳步聲還吵醒了他。我外套也沒脫就直接鑽進被子裡,窗外的到底哪來的滴水聲啊,還有木樑子上老鼠們在賽跑的聲音,真是擾人清夢。我突然想到,吃完飯後他們叫我去拿熱茶,我好像徹底忘的一乾二淨…

另,網路資料上寫進黨嶺之後,手機訊號不會通,按照我們去的時候確是如此。不過華大哥說其實早就通了,只是我們去的時候基地台電力不足,沒辦法通話。等電力恢復之後,即可與外界聯絡。

不過說真格的,要住在黨嶺還真不容易,買個東西要開五小時的車才能到丹巴縣城,所以華大哥說他們通常一個月才會採買一次,有些在山上守林場的,甚至一年才會下山一次。不過像是十一黃金週時,據說有兩三千人來這裡,連半夜都有人開車上山(沒有路燈,而且又是那個土路,膽子真大啊),然後床位不足,很多人索性搭帳篷或是睡車上,那時華大哥他們得三四天就下山採買一次,忙到一天只有吃兩餐。

發問時間:

請問有人知道這一款套在相機上的雨衣是那個牌子、多少錢嗎?我看林大哥用好像很好用的樣子,可是網路上找到的都不是這一款。


其他資料

党岭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的丹巴县边耳乡境内,总面积368平方公里。党岭距丹巴县城约60多公里,沿丹巴到道孚县的公路行驶,沿途要经过布科村,约需3小时左右。党岭山地名,传说是来唐朝初年,古代党项羌人大批人马南迁至此居住,并将村南的大雪山命名为党岭山。在美丽的党岭,你可以看到雪山、草甸、群海、丛林、温泉为一体,使游人感到身临“人间仙境”,党岭集观光、登山、科考、徒步探险、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山岳型风景旅游胜地。 党岭景区内有葫芦海、卓雍措、马措、斯阿涅、阿尤母措等30余个含烟凝碧的高山湖泊,它们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面五色宝镜。这些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是第四纪古冰川退缩后所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和冰斗湖。它们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面五色宝镜 。葫芦海位于党岭景区柯鲁柯河上游5公里处的葫芦海是党岭景区内最易进入且最具观赏价值的一个湖泊。湖水清澈见底,无鳞鱼游弋于湖中,香獐、盘羊、扭角羚等珍稀动物常到湖边饮水,湖周各种野生观赏植物争奇斗艳。目前到葫芦海尚未修通公路,前往游览只能骑马或徒步。 葫芦海在森林线以下,四周被冷杉、高山柏、杜鹃等葱林环绕,葫芦海面时尔静得似一坛美酒,时尔微风拂面,扬起层层漪涟,远观外形,酷似天崖芳草间静置的酒葫芦。 葫芦颈处有一对奇石,形似海龟昂头对饮湖水。 卓雍措形同弯月,以纯净的翠绿色为基调,俯视卓雍措,波光鳞鳞,与蓝天雪山交相辉映。遥望美丽的党岭雪山,淡淡的云雾罩在皑皑雪峰上缥缥渺渺,亦真亦幻,这情景就象头蒙轻纱,含羞似露的仙女飘然而至,令人神往而不忍归去。党岭景区内的天堂谷位于边耳乡党岭村至两河口和丹东乡一道桥之间,每年十月,初霜便降临于天堂谷的山岭峰谷,雪线以下的林涛树海换上了秋的盛装。火红的枫叶,翠绿的松柏,金黄的桦树林与蓝天白云、皑皑雪峰交相辉映。天堂谷的秋天,像艺术大师精心绘出的一幅幅绝伦无比的经典画作,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眼里看到的美景,居然真实的存在。在丹巴县党岭村,有一座很大的“红军墓”。这座依偎在大雪山下的墓地没有坟头,没有墓碑,甚至连一点红军的痕迹也见不着。红军长征时期,在丹巴境内翻越的大雪山就是党岭山, 海拔5470米,此山终年积雪,又称万年雪峰。 当年,多少英勇的红军战士因雪崩而长眠于党岭雪山。大自然如此神奇,党岭山高耸的雪峰形如红军战士的头像,因此,当地的人们称之为“红军像”。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是日支出:
食:早7 午17.5(69元/4)=24.5
住:50(連晚餐+第二天的早餐)
溫泉:0(3元,別人請客)
入山費:10
雞:57.5(雞210+料理費20=230/4)
包車:500/4=125(一般從丹巴到黨嶺的包車行情價為兩天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