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前一天太累(第一次背大包出門)又晚睡,第二天睡到快中午才起床
待我跟友人F都梳洗完畢後,她帶著我往中環出發
我們今天要去尋找香港的古早味

雖然我之前有去過香港兩次,可是都沒機會吃到大排檔
這次在香港待的兩天,可說是定位為「懷舊之旅」(當然也是有購物行程啦,羞)
出了地鐵中環站後,先經過了H&M,這家還沒引進台灣,當然一定要進去晃一下
然後我們搭著戶外電梯往SOHO區的方向走,這裡我之前已經來過,但仍不清楚F要帶我去那裡


忽然看到熟悉的九記牛腩招牌(我在04年的時候吃過)
咦,我們又要來吃九記嗎?
F說這次不是要吃九記,而是要吃九記對面一個快要消失的大排檔「勝香園」
熟知這家美味的老饕們不顧當天日頭炎炎,早就排成人龍
我們運氣還不錯,等了約十來分鐘就有位子,聽說平常有時甚至要等上更久
「快要消失」四字何解?據F說大排檔是有營業執照,等到目前的持有人過世之後,不一定還會繼續核發
而香港的大排檔文化也日漸式微中,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人來此尋找流傳已久的風味

蕃茄麵
巧合的是,等我結束旅行回到台灣時,看到某個旅遊節目剛好也介紹到勝香園
我就順便把電視裡的訪問資料,一起補充給大家
勝香園已開業52年,遷到現址已有35年
而最出名的蕃茄湯底由三種蕃茄(北京茄、義大利長蕃茄、義大利短蕃茄)煮成
取三種的香、甜、酸,共同交織出迷人的氣味
可選擇意粉、公仔麵,而料的部分也有午餐肉、碎牛肉等多項選擇
本大爺是蕃茄控,這個可是說是我的心水啊
另一個出名的小點心是奶油脆脆,把麵包烤到香脆再塗上奶油或檸檬奶油
讓人就算是已經被蕃茄麵塞飽了胃,也是一口接一口把脆脆吃下肚
飯後再來一杯「公利真料竹蔗水」的甘蔗汁,這家的甘蔗汁喝來比一般直接榨汁的要來得更溫和一些
不知道是否採用先烤後榨汁的方式

南ㄚ島到了
在IFC吹了一下冷氣後,我與F準備搭船去南ㄚ島
原本要先搭到索罟灣,不過剛好有去榕樹灣的船
我們兩個便急急忙忙成為最後三個上船的乘客之二
在海上晃了半小時後(其實剛吃完東西,坐船有點想吐)
來到這個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南ㄚ島,果然跟港島及九龍的風景大不相同
南ㄚ島還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漁港風貌(不過外國人跟商店也不少)
這天島上的觀光客人數並不算多,遊客可以沿著步道徒步從榕樹灣走到索罟灣(或是相反方向),約二到三小時
(之前有朋友是夏天去,步道上有樹蔭的地方並不多,結果他們兩個被曬到哇哇叫)
我們沿著島上的道路緩緩前行,途中有經過百年歷史的天后古廟,門前還有兩隻造型很可愛的石獅
F說這裡的步調比香港慢多了,其實挺適合養老的,我跟她說她以後可以考慮一下(笑)


我們經過一個燒烤店,F說這是以前他們當學生時來玩常買的店家
我們買了一串,沙嗲口味的醬汁甜而不膩,帶點微辣的花生沙茶味兒頗合我的口味
然後F又說來到南ㄚ島,沒有吃到最出名的建興亞婆豆花,就等於沒有來過



我還滿好奇的,不過就是豆花嘛,能有多大差別
(咦,不是才說坐船晃到想吐,怎麼一下船又開始大吃大喝了起來)
還沒走到豆花攤前,便又看到長長的人龍,我先佔好位子,等F端來兩碗豆花
欸?這豆花怎麼跟台灣的豆花長得不一樣?沒有糖水,也沒有花生、紅豆等配料,就乾乾淨淨白白的一碗而已
放在桌上的時候,豆花還會晃個幾下,一入口,似乎還沒感覺到豆花的清涼,它就消失了
再一口,濃厚的豆香開始傳了出來,混合著薑糖水,微微的辛辣感帶走了小棚子外的烈陽
(如果蚊子沒來攪局,那就更完美了)
吃完後,我問F我們應該快走到索罟灣了吧,她回答我:「還早呢,我們還沒開始走步道」(暈)
南ㄚ島有一個漂亮的洪聖爺灣海灘,在我揮汗如雨走到這裡時,恨不得能跳到海裡玩水
可惜第一沒有多帶衣服,第二我腳上穿著不方便脫掉的登山鞋,只得乖乖地坐在沙灘上看著別人玩水(淚)



夕陽西下,我們終於接近到另一個碼頭,也就是索罟灣
這個應該養殖用的定置網,不過我沒問是裡面是養些什麼,或許是碼頭旁邊海鮮餐廳所放養的吧
砵仔糕
這裡F又買了傳統的砵仔糕給我試味道(這兩個真是一路吃到尾)
吃起來就像加了紅豆粒的黑糖糕,不會很甜,不過體積頗大就是了(爬完山吃剛剛好)
我們本來想搭船再回到中環,結果前面沒注意時間,居然錯過了船班,下一班還得等上一個多小時
碼頭的另一個泊船處停了一艘準備開往香港仔的船
F說那不然直接搭船到香港仔,再搭公車回到銅鑼灣也行,就不用等那麼久
而且這船還頗有懷舊風,恰好配合我們今天的風格
索罟灣開往香港仔的船
跳上船,我們就在海風的陪伴下,緩緩向著香港仔出發
到岸後,搭上開往銅鑼灣的公車,居然遇上塞車(囧),又塞了好一陣子才到
F的男友E等我們吃飯等到有點不耐煩(還好沒有堅持要搭開往中環的船,不然他要等更久)

這天的晚餐他們帶我去吃的是煲仔飯,我前兩次去香港都沒有吃到
店家位於西灣河,我們搭地鐵到上環後,再搭叮叮車(tram)去
沒搭過叮叮車的人,我要大力推薦去搭一次
雖然在寫這篇的前幾天銅鑼灣才發生叮叮車相撞事件,不過我相信它的安全性還是很高的
它既不會塞車,又能從另一個角度看香港的街景,票價也很便宜(成人才兩塊錢港幣)

左:叮叮車,右:公車

煲仔飯(滑蛋牛肉)
白鱔煲仔飯(雙腸)
這個就是我們的晚餐,一大鍋那個是豬骨煲,才九十塊港幣,我看幾乎每桌都點了一鍋
冷冷的冬天來上一鍋,呼,幸福的咧
F他們說吃飽飯去散散步吧,我們又搭著叮叮車來到跑馬地的賽馬場
香港有兩座馬場,一是九龍沙田馬場,另一是港島跑馬地。
跑馬地馬場主跑「夜馬」,沙田馬場則集中在週末跑「日馬」,但是論歷史與名氣,最早成立(1931年)的跑馬地馬場都遠勝過沙田馬場。
不過可惜的是,跑馬地馬場現在通常在週三晚上舉行,我去的時候不湊巧,沒機會看到實況
馬場附近的住戶應該很幸福吧,面對著香港少有的大型綠地和戶外空間
我想這附近的房價應該也不便宜吧(香港有那裡便宜的?)
好的,在香港的一天又要以甜品來結尾了,我真是來這裡養肥的…

這裡告訴大家我的經驗,穿棉質衣服去爬山固然很舒服,但是像我是汗牛體質又背一個雙肩大相機包出門
下場就是整件衣服濕掉,外加咖啡色的皮帶也濕掉,把我一件新買的T恤就搞到移染(洗不掉T_T),穿吸濕排汗衫會好很多


南ㄚ島地圖

飲食資訊
勝香園
香港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電話:254483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8:00~17:30   星期日: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