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點多一早起床,我先在房間裡把昨夜分好的食物拿出來吃。由於我一直沒有決定到底要在亞丁待一天還是二天,所以乾脆先把大包裡的食物拿出來按照早午晚餐分好,然後拿著登山杖(我背了一路上,就為了這一天)、帶著飲水和食物輕裝出門。推開門,清冽的空氣傳入,冷的讓我打了個哆嗦,把帽子、圍巾和手套都拿出來戴上。等到其他人都整理好在中庭集合後,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們要怎麼去到景區門口?客棧的服務員還在睡,我問了藏民居裡的婦人,她幫我打電話要找人來,可是電話沒人接。我們決定去旁邊的其他客棧問,恰好有車要載客人去景區門口,也還有空位,結果一部車擠了九個人(還不含司機),外加決定要在亞丁多待幾天高大哥的行李。其實我應該叫他高大叔,他年紀看來跟我爸差不多,看來是剛退休沒多久的樣子,一個人帶著行李出門旅行,不過我一路上都叫他高大哥,叫年輕了,他應該也覺得很受用XD。我們在景區門口跟那大哥會合(其實我一直很好奇他倒底前一晚是住在哪裡),八點半,眾人正式往亞丁景區邁進。為高反所苦的劉大哥跟李姐選擇花錢騎馬上山(當時也沒跟他們約好要集合的地點,上去人都四散了)剩下我們四個走路上去。在馬道和步道時,我跟高大哥本來要走馬道,那大哥說步道那邊光線比較好,他跟小嵇要走那邊,後來我們還是折回頭走步道,果然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我一直覺得還好我在塔公八美就先有過高反發作的經驗,知道要慢慢走、多休息的要訣,加上每天都有吃紅景天(再說一次,我一直覺得紅景天是吃心安的),不過亞丁海拔3900公尺的高度還是讓我這個平地人吃足了苦頭。走步道是一路爬之字形的斜坡上山,奇怪,怎麼他們三個人都沒事一樣,我可是大口大口的喘氣(嘆氣,自己身體爛就說一聲),好險有帶著登山杖,一步一步慢慢走,倒也是走到一身汗,索性把帽子、手套什麼的脫了下來。陽光斜射在溪谷裡,讓才從黑暗裡甦醒過來的植物們變得更有精神。約莫一小時後,從土路接上木棧道,抬頭一看,亞丁的地標之一仙乃日神山就在眼前,而不遠處就是沖古寺。走到沖古寺前的路口,一轉頭,高大哥人就不見了,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去,也沒有留他的手機號碼,反正驢友們不就這樣來來去去。


沖古寺目前的外觀不像是網友所謂的「破舊不堪」,應該已經有修整過。「沖古」意為「填湖造寺」,也有人譯為「湖泊源頭的寺廟」,海拔3900公尺,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隸屬於貢嘎郎吉岭寺,屬黃教。我跟小嵇、那大哥走進造訪這座小型的藏寺,裡面有人正在打掃,見我們來訪,客氣地詢問我們的來處,我回答台灣,他很驚訝,說這麼巧,沖古寺以前有個活佛現在就在台灣傳教,還給我一張名片(地址是土城,活佛是日春仁波切),是該說以前去的台灣旅人都不太表明自己的身份嗎?XD 沖古寺也有提供住宿,但是住宿條件似乎不好(隔日跟我們同車去中甸的驢友有住這裡,我再問他情況如何)。

沖古寺旁即是上珍珠海的木頭步道。我回台灣後,有次看到旅遊節目,剛好是介紹以前的亞丁,主持人說那個路很難走,都是土路,現在已經全改為半圓形階梯式的木樓梯,不過說真的,這種半圓形的還真難走。雖然說在沖古寺已略作休息,但是往珍珠海的上坡還是又讓我氣喘吁吁。錯,已經不是氣喘吁吁可以形容,大家有看過剛上岸的魚大口大口在喘氣的樣子吧(不是臨死前的掙扎啦!!),就是那副樣子。一公里多的上坡路,上上下下的旅客都會互相加油,可是問還有多遠,每個都說不遠了。屁啦,在將近四千公尺的地方,往上爬一公尺都很喘!!這時看到熟悉的身影,原來是李姐已經看完珍珠海下來了。我們請她先休息一下,等我們下來再一同到下一個地點。我在這裡還遇到前兩天大巴上坐我前面的那對夫妻,問他們說那天大巴幾點到稻城,他們說半夜十二點半,真是…(可見後面開挺快的嘛)。

仙乃日神山
那一日,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月,我輕轉過所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細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塊,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詩作

好啦,我的遊記不是走矯情路線,只是某次網友傳倉央嘉措的這首詩給我看時,我突然想到很適合配上這張照片。仙乃日神山是亞丁風景區裡海拔最高的一座山,海拔6032米,藏人傳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前一天我們在公路上遠眺,已覺得山形雄偉;今日站在山腳下抬頭仰望,更覺自己的渺小,仙乃日以溫柔之姿俯看世間萬物及來此朝拜的遊人們,和煦(?)的陽光仿若神光普照世間,讓浸淫到的人們能接受到神明的庇祐。據說想要拍到平靜無波的雪山倒影,要在十點前拍攝,不過我拍這張的時間已近中午,若是當日無風,倒也是能拍到不錯的倒影;只不過卓瑪拉措(珍珠海)的水量太少,倒影不漂亮就是了。

我們走下山跟李姐會合,由於已到午餐時間,遂坐在步道上把帶來的餅乾、巧克力吃掉。那大哥說這一天是他的生日,我們還用餅乾當成蛋糕幫他慶生。休息完,眾人往下走回電瓶車站。路上我跟那大哥在聊天,問他的工作,他說現在在進行「扶苗義工」的活動,也就是資助偏遠地區貧困學生。他講了一個在雲南的事情給我聽,說在雲南有某個村子,村裡的小學生只有一到三年級,每天天不亮就要穿過原始森林走上好幾個小時去上課,又得趁天黑前走回家。我腦海裡馬上就浮現出幾個小小的身影走在樹林裡的畫面,又想到我家裡也有一個小學一年的孩子,每天都是我們接送上下學,相比之下,我家裡的這個真是幸福多了(聽完我眼眶都紅了起來,想多瞭解「扶苗義工」的話,請看那大哥的博客)。

到了電瓶車站,我、小嵇跟李姐要搭車去洛絨牛場,那大哥則要徒步上山,他說打算晚上要去牛奶海紮營(強人!!),我們跟他告別,或許以後也沒有再見到的機會。由於還沒到發車時間,我們先在一旁的棧道上拍照。關於亞丁的棧道跟電瓶車,很多人抱持著反對的態度,覺得這樣破壞了當地原本的面貌,不過這也是觀光開發的代價。如果說一直都保持未開發的狀態,的確風景保留了下來,但也嚇走了不少遊客;並非所有遊客都是能吃苦耐勞的背包客,我也遇到從踏進亞丁景區之後,就是騎馬、滑竿、電瓶車,沒自己走路的遊客。話題扯遠了,現在回到正題上。我們三個選擇買單程票,因為我想回程時用走的。發車時間到,大家準備上車。

我們把腳印留在央邁勇
電瓶車跟高爾夫球車差不多,而從電瓶車站到洛絨牛場大概是八公里,路面是柏油+混凝土(要給車子走,當然路面得好一點)。車子以緩慢的速度行駛於山林之間,兩旁綠中帶黃、黃中帶綠的林相不斷後退。突然一個轉彎,央邁勇神山壯麗的山勢躍然出現在眼前,眾人一陣驚嘆,司機還很配合地停車讓我們拍照。下車後,我們迫不及待往牛場走去。此時牛場上已有不少遊客,我跟李姐笑說這真是各大廠牌沖鋒服的展示時間,而遊客紛紛用雙眼、用相機、用攝影機、用雙腳、用五官五感去體會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感受。我們三人坐在棧道旁的草地上,我突然心生一念,如果脫掉鞋子,不知道是什麼感覺。解開鞋帶、脫下襪子,雖然腳ㄚ子臭烘烘的,一陣風吹過,倒也不覺寒冷去冰涼,反而赤腳踩在草地上挺舒服的。我叫小嵇跟李姐也把鞋脫下來,我想一旁的遊客看到我們三個,大概會覺得是瘋子吧XDDDDD

三人在這裡嘻嘻哈哈玩了很久,眼看時間不早,準備把東西收一收,要走回電瓶車站(坐車感覺頗快,走回去好遠啊),至於牛奶海跟五色海,唔,就…下次吧。就在走在棧道上要轉彎離開前,我看了央邁勇神山最後一眼,心想說下次再有機會來不知何年何月。此時突然瞄到上方的公路上一個穿紅色外套的身影,原來那大哥走到牛場了。我走上去跟他道別,祝他一路平安。一路下行,李姐的身體狀況似乎又出現問題,她開始走不動,而下行的電瓶車也沒有位置讓她坐。我跟小嵇只好一路鼓勵她,陪她慢慢走完這八公里的路程。

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回到電瓶車站,遇到另一對(好像是)上海來的夫妻,先生在車站等,說他太太三點鐘才要騎馬從牛場上去牛奶海。囧,那等回到車站都不知道幾點了…我們選擇走馬道下山,李姐說騎馬一點都不划算,下馬處灌扎崩到車站還有一段路,也是得自己爬。五點半,終於走回景區門口,突然又看到高大哥出現。他說晚上要繼續待一晚(他本來說要在亞丁待四天啦,最後不知道是幾天,哈),就住在門口旁那個小販部的大通舖,一床30塊錢,看來挺乾淨的。門口旁有大通舖、一家客棧、一家藏民居可以選擇,如果想要看亞丁日出美景或是拍雪山星軌的話,倒是建議住這邊,不建議住亞丁村裡。

跟高大哥道別後,小嵇找到他早上連絡好的那個司機,準備載我們回稻城;也跟劉大哥連絡上,原來他早就跟人拼車先回稻城了,還遇到也是同一部大巴來的徐大哥跟唐大哥,剛好跟我們拼一車走。此時又發生不停換車、換司機、等客滿的事情,一個小時後才搞定車子,最扯的是,我們這一車小面的居然塞了九個人(含司機),後座是兩男兩女,女孩子還坐在男生身上(汗)。本集最惡劣的情節上演,可能是我們沒有先問好價錢,上車後不知道誰問了一句車資多少錢後,司機居然說一個人八十塊錢,我們回答說來程才一個人五十,為了這件事我們在車上跟司機吵了起來,他還威脅要我們下車。最後前座的那個大哥說:「現在是七點多,如果能在晚上十點前到稻城,就按照價錢一個人八十,晚到就扣錢。」結果還真的在彎蜒的山路上飛車,晚上九點半到稻城。這些司機真的很可怕,為了這十塊錢可以做出如此危險的舉動。到稻城後,我們住進唐大哥安排好的旅舍。李姐要去跟司機拿第二天回康定的車票,遂跟小嵇去拿票。回來說那個司機真的可惡到極點,因為原本司機以為李姐要住他開的客棧,才答應幫忙買票,結果李姐要跟我們住,他老大就不高興了,說要加價還是怎麼著,反正平時一派溫和的小嵇居然跟司機大吵,還差點動手才把票拿回來。而在旅舍這邊,則是發生有兩個司機想要來拉我們第二天往中甸的包車生意,最後用一車一千塊的價錢談妥,並且打發走另一個司機。折騰一夜,想洗個澡還發生電熱水器沒插插頭,得等一陣子加熱後才能洗的插曲。還有還有,我的登山杖發生收不起來的慘事,想說收不起來也沒辦法帶走,就留在旅舍裡,結果就真的只用了這一天…



參考資料:
卓玛拉措:「卓玛拉措」意为“仙女、渡母”之意,“措”為湖泊、海子之意,所以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面积0.75公顷,很久以前,仙乃日脚下,原是一个湖泊。后来决堤后,湖泊变下,剩下现在的湖——卓玛拉措。美丽的卓玛拉措,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如织,湖面上飘满落英缤纷的花瓣,景色宜人;秋天,层林尽染,碧波倒影出斑谰五彩的世界,美景与倒影浑然天成,令人目迷神驰。

仙乃日神山:是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照片中有水的地方叫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灿灿。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去南与稻成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圣治,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世界上最美的山峰。周邊有其他景色:(一)却窘扎岗的神水:此处为却窘习祗的住地,在上处用神泉洗去人们身语意也谷中的沉演,让心灵从此不在忧伤,让纯结永远伴着您。(二)舍身崖,立绝壁的悬崖之上,如刀割一般,十分险要,规模,高约百丈有余,宏大,十分壮观,旅客和转山人们到舍身崖对面山坡上,休息时,看一看舍身崖的绝壁地形,或烧香敬拜神灵,牛奶海溢出的水,形成的小溪从悬崖脚下流过。(三)俄绒措(牛奶海):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四)五色海(单增措又名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据传能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五)勒西错(日生湖):位于央迈勇西坡,湖面呈长条形增值峙于两山之间,海拔4600米,面积7公顷的古冰斗湖,是景区内面积内面积人最大的高源湖泊,湖水翠绿,烟波浩洗澡间潋滟,在央迈勇雪山的烘托渲染下,显得清远空录。湖畔绿草茵茵,野花绽放,牛马信步,景色秀美。到枯水季节,能看到的湖底,错落有序的钙化沟 ,真是美妙之及。很像用腾条编强织而成的艺术品,大藏经有去如意滕条托起了日松贡布(三座雪山)”。湖的周围有很多宗教传说:其中之一是,此处修宇航局宗瑜珈的观湖之地,据传西藏大召寺第一任堪布,谢巴多吉高们在此修瑜珈观湖。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为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其本身具有广阔壮美的景致,牛场周围是高原草场,5月时草长鹰飞,风吹草低现牦牛,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友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一)圣水门:因对面悬崖上自然形成的门形状而得名因蚀而造就 冰川遗迹。相传,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从圣水门中喷出乳色和圣水,后来有人在此处随地大小便,被却窘赤松关了此门,传说此门只通往“香巴拉王国”之门,如修行到一定的高度,可看到门中的景象,,另据贡岭寺僧人讲:一九九八年六月原贡嘎朗吉岭地僧人,丁真活佛一行到此转山,随行僧人,丁真活佛腑下看天门,看见门中向丁真活佛致礼,同时在央迈勇神山 ,丁真活佛教们看,看到了从神山冰川中走出来一行僧人。(二)奇山、奇石和洛绒牛场的峰林:奇山、奇石主要有“不行者”,石柱,和卧佛山等,而洛绒牛场峰林,为冈达概组大理石,遭受抬升肃蚀作用而成,该处有峰林怪石,高低错落,重峦叠嶂,鬼斧神工,奇七天成。为极牙黄山神韵的“丹霞“地貌景观,洛绒牛场周围是冰川堆积而成的地貌。【夏诺多吉传说】相传猎人冲绕多吉在此猎鹿,山崖上的岩洞里有个高僧在修行,每当冲绕多吉在此猎鹿,总要将其中一个猎物腿供养给那位高僧,日复日,年复年,一天猎人猎到猎物后回来,经过高僧的修行洞,看见了一堆森森的白骨,猛然间他想到了他所猎取的鹿子,他悔恨不已,为了忏悔自己深深的罪孽,于是他就背着猎枪,腋下夹着猎狗,从山岩上跳下来,半空中两只猎狗各长出一只翅膀,载扶着他飞向了远方,高僧见后,认为猎人杀了如此多的生灵,也能羽化升天,自认为自己禅悟道多年,早可以成佛,于是从山崖跳下,结果摔的粉身碎骨。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是日支出:
食:0(早;午;晚)
住:50
行:140(亞丁村-龍同壩10;電瓶車:50;亞丁-稻城: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