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起床後第一要務,就是得找兩部車去稻城。我起床後先是下樓去大街上覓食,馬路兩邊有很多在拉客的司機,「稻城?」、「亞丁?」、「康定?」的詢問聲此起彼落,遇到這種情況,跟對方搖手說不或是說已經有車了,對方也就不會再追問你,除非是說你真的要找車,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搭這種車被轉賣,藏族司機沒有什麼先講好的觀念,反正就是自求多福。

昨晚有請酒店的老闆娘幫我們找師傅來談價錢,等大家都打點好把行李拿到樓下來後,高大壯碩、穿著一身藏服的藏族師傅也來了,接下來就是殺價時間,一陣討價還價後(中間的過程我就不寫了,嘆氣…),最後以從理塘到稻城一個人50塊錢成交,這還是回頭車的價錢(那不是回頭車的話多少錢?)。眾人分兩輛車上車後,開到大路上,我們這部又停了下來,說是要等另一部車去載其他客人什麼的。後來這個司機又要我們下車,上另一部車,再下車,又上另一部車,中間還換了一個司機,幾經折騰後終於確定要坐的車子(你看吧,我們是包車仍會發生這個情況),順利發車前往稻城。

兔兒山
IMG_7409


後來發現,白天走理塘到稻城這條路較為恰當,沿路的風景相當漂亮,若是從康定搭班車或包車,走到這段路時通常已是傍晚或天黑,也就無緣看到風景。上圖為途中經過的兔兒山(我的鏡頭不夠長,拍不太清楚,圖中狀似兔子耳朵的就是了),是師傅指點我們看的。秋天,是稻城亞丁線最美的季節,在春夏之際呈現統一穿上制服的雜木林,在秋天時突然不整齊了起來,有人黃,有人紅,有人還依依不捨脫下綠衣。司機開車一時興起,還會哼唱當地的流行的歌曲。第一個視頻是我拍的,是往稻城路上的景色(還有那個陪襯的音樂啦,看不到的朋友就請自行跳過),第二個就是之前很流行的索朗扎西 -《姑娘我愛你》,在台灣的朋友應該很少有機會聽到藏族歌手的音樂,有著特殊的發音及轉音方式,給大家聽聽看。一路上有經過大小不同的佛寺,像是奔波寺、竹節寺、扎朗寺、朗嶺寺及貢嶺寺,由於時間的關係無緣造訪,後來聽驢友大黃夫妻(我們同一部大巴,但是他們前一晚選擇繼續搭車到稻城,在離開稻城的那天又遇到)說他們有去,佛寺裡的喇嘛很客氣,還帶著他們去參觀,我心裡那個怨恨啊。嘆氣,忘記問我們同車的驢友們要不要去,希望有機會再度造訪。

稻城紅草地
偷拍到的紅草灘
在快要到稻城前,一定會經過著名的景點「紅草地」,由於在秋季時紅草地的草會變紅,而且變色的期間並不長,因此成為熱門的拍攝絕景之一。聽說以前是任人進入,不過現在外圍已經加裝了圍牆,進去一個人要十塊錢。我們在這裡休息時,爬上入口對面的一個土坡,結果看門的藏民揮手大喊「下來下來,不準站在上面」,這…我真想跟那個大爺說,這裡難不成是你家的地,站一會兒也不行(說不準還真是他家的地…XD)。下圖是我站在圍牆邊兒上偷拍到的,其實時間不對,白楊林的葉子都掉光了,紅草也枯的差不多,一點也不美。我這張拍攝時間為2009年10月24日,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遊客拍攝的紅草地照片,想見到絕美白楊林搭配紅草地?時間可得抓對,大概是十月中旬左右。

經過稻城橋,也就進入了稻城縣城。寬闊的街道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我們的另一部友車早就抵達,約好在某家飯館裡碰面。大家的行李才一放下來,就有人來接洽包車去亞丁的事情(喂,效率會不會太好),叫對方先等我們吃完飯再說。稻城吃的也不算便宜,一個炒飯要十塊錢,麵類也是10到12塊錢。這裡加入了一個新驢友那大哥(關於那大哥的事情,我留到第17天的遊記再寫)。飯後我們兩桌人討論著包車的事,有一部分的人要先休息,第二天再進亞丁,一部分(包括我在內)要下午就直接殺到亞丁。話不多說,要出發的人找司機來殺價,最後以一個人頭50塊錢成交。二點多上車,又是一百多公里的路程。

白楊林
司機帥氣的姿勢
IMG_7504
前面有寫到季節不對,景色就不對。出稻城縣城後不久的白楊林就是一例,如果再早個七天十天,或許就能看到白楊林落葉紛飛的景色,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此時的亞丁卻是景色最美之際。我偷幫師傅拍了一張,POSE不錯,下次要記得換深色的襪子。雖然說時間不對看不到黃葉漫天的白楊林,但是葉黃一地枯枝參天,倒也是台灣少見的景色。上車續行,今天的天氣很好,藍色為襯,巨石山陵上橙黃紅綠紫,一陣風來,捲落的黃葉宛若天賜金牌。

IMG_7543
IMG_7544
車行兩個多小時(中間又是數次的停車拍照,師傅總是說「這沒啥好拍的,漂亮的還在後面」,其實他是有用意的,後述)。途中經過「香格里拉村」,在找資料的時候有看到這個村子改名,也是為了一圓這整個區域稱為「最後的香格里拉」之故。上面這兩張照片是給日後要去亞丁的人當參考,門票150,不管是持台胞證或是去年仍有效的熊貓金卡都沒有折扣(前幾天在客棧裡聽到別人說有,我還真的相信,囧),然後要逃票也不容易,能逃票的地方都公布在網上了,管理局那邊也知道要去哪裡逮人(不過我倒是聽到有人跟著工程隊的車進去,這應該是可遇不可求吧)。從售票口到亞丁村裡還要開車約一小時吧,很遠,出乎意料的遠。網路上有很多攻略說住在稻城,然後一大早摸黑上路進亞丁要逃票,我看大概要二三點就出發吧,不然光是稻城到亞丁就有130公里、兩三個小時的車程,不早一點出門怎麼逃得了票。

IMG_7556
在進村的公路上有一處觀景台,可以遙望仙乃日神山端坐的莊嚴姿態。藏民說仙乃日神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的確,初見第一眼讓我有心情平和沉穩的心情。我長途拔涉就是為了這片美景。我們在這裡拍了很久,一直催我們上車的司機終於說「這裡最漂亮」的話 ,也對,如果我是從小生長於斯的居民,懷擁這片景色,肯定也會說出同樣的話。這裡離亞丁村就沒多遠了,我拿出亞丁登巴客棧的地址,問師傅知不知道在哪裡,他說不清楚,可以載我們去找。其實是我打去客棧一直沒人接,才沒辦法先確認位置。好了,經過亞丁村又一路向下,終於開到亞丁的景區門口龍同壩,還是沒找到客棧。師傅這時候就說了,他有認識的藏民家,就在門口旁邊,我們可以先去看(在門口旁有一個通舖、一個客棧,再上去就是那個藏民家)。同車的友人先去看,不滿意,又問了已經住在裡面的旅人,說住宿條件不好。師傅看我們不住了,就說他載我們到這裡而已,眾人一整個大傻眼,再走回村裡可是四公里的上坡,這一車老弱婦孺,走到都天黑了吧,好險這時連絡上客棧,他們願意派車來接我們五個(那大哥說他要找地方露營)。我們猜想司機應該是想我們不住藏民家,他就沒有抽頭,而且他一路上不斷催我們上車趕路,是想要能再拉一些回頭車到稻城再賺一票。現在回頭想,也不能怪他們,一年就這個時間能賺錢,不多撈一點怎麼行,只不過當下會覺得這個司機真惡劣。

日照金山
我們搭著車來到客棧。要提醒日後去的旅人,亞丁村的住宿條件並不好,我會挑登巴客棧的原因是至少他們家的廁所不是「板條式的茅廁」(我不想晚上去尿尿失足掉下去!!),仍然沒有熱水可以洗澡,不過現在有電,手機也會通(說到手機訊號,亞丁景區過了電瓶車站後就會收不到訊號)。然後跟住黨嶺的藏民家一樣,會聽到老鼠開運動會的聲音,如果會怕的話,記得帶耳塞睡(至於老鼠會不會來找客人一起開,這,我就不知道了…XD)。打點好之後,我、李姐跟小稽上到樓頂看風景,正巧是黃昏時分,雖然不是經典的卡瓦博格花日照金山,但是金黃色的夕陽照在靄靄白雪的山頭上,也是一解我想看日照金山的夢想。夜幕低垂,該是覓食的時間,走到外面一打聽,啥,客棧旁的餐廳一個葷菜30塊,素菜20塊,飯2塊錢吃到飽,暈,還真是TMD貴啊,五個人吃下來也要個百來塊。當下我們決定在小賣部買方便麵回去吃,順便幫那大哥買東西。李姐身體不舒服,我們還是勸她要吃東西,不然明天她肯定沒力氣走。小稽吃完後上樓去看風景,下來叫我們上去看,不看還好,一看,OMG,不只是橫掛在夜空中的銀河,連銀河上的星團都看的一清二楚(我真的沒誇大),我沒帶腳架出門,沒辦法拍下這個畫面,果然海拔高加上空氣乾淨,讓我們三個看到張口結舌。我下樓去跟劉大哥、高大哥說第二天集合的時間,一開門,嚇,一匹馬從我面前走過去,馬脖子上的鈴鐺不斷發出「鈴~鈴~」的聲響。我在兩位大哥的房間裡討論著事情,藏族師傅跟住宿設施讓劉大哥對亞丁的印象不好,我則跟高大哥的看法接近,覺得這就是事實,我們要學著接受它。我在出發前,也沒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會遇到半路加價的不講理藏族司機,或是亞丁的住宿設施不好這些事情,跟旅行團去的不會住這些客棧,寫遊記的都是寫風景有多美(所以我這是平衡報道嗎?囧),而且會去亞丁的人都是為了風景去的,有些條件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參考資料: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 四川稻城县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南北长174公里,东西宽63公里。稻城境内最高海拔6032米,最低海拔2000米,垂直高差达4032米。县城海拔3750米。稻城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界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甘孜州理塘县,距康定432公里,距成都800公里,距云南省中甸县330公里。四川稻城高原是由横断山系的贡嘎雪山和海子山组成。两大山脉坐落南北,约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一。地形,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群山起伏,重峦叠嶂,逶迤莽苍。稻城境内三大河流,分别为稻城河,赤土河,东义河。支流有巨龙河,俄初河等,均汇木里县水洛河注入金沙江,属金沙江水系。稻城河,源于海山西南麓,流长121公里。东义河,源于俄初山南麓,流长111公里。稻城全县近三万人口。其中藏族占96%以上,此外有汉、纳西、回、彝等民族。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稻城亚丁,1931年7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写文章并发表所摄照片。1979年以来,英、美、日等科学家前来稻城亚丁考察,对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赞不绝口,1997年12月,省政府批准稻城亚丁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稻城高原由于特殊的地理结构和气候特点,长期以来,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同时也得益于深厚的宗教文化,最后的-稻城亚丁的自然环境得到较好保护,是未经人类触动的一片净土。

红草地在距离稻城县15公里的地方,每天秋天的时候,河床上的石头上要长一种红色的苔藓物,再加上背景为黄色、红色的树林,就形成了一幅美丽的色彩画。

亚丁风景区位于稻城的东南面,约130公里,它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而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被称为三座神山。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就是三座"神山"以及蒙自大峡谷、俄初山、阿西高山公园等。三座"神山"别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县第一高峰,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慈目注视脚下人间仙境,夏天雪线下瀑布成群连片,气势宏伟壮观,山脚下分布着由草地、森林、湖泊完美组合的景致,美不胜收。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少女。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似一位英俊刚烈、神彩奕奕的少年。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据历史记载,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为贡嘎日松布开光,以佛教中除伏主人翁的三位一体菩萨:观音、文殊、金刚手分别为三座雪峰命名加持,仙乃日为观世音菩萨,央迈勇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为金刚手菩萨。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

按照「游多多」網站上的資料:
1、交通:从稻城县城到亚丁自然保护区分成两段:从县城到日瓦乡,从日瓦乡到亚丁村、冲古寺。从县城到日瓦乡约有七十四公里路,出县城过了色拉村后是盘山的羊肠土路,晴天时尘土飞扬。在县城租车到日瓦乡的旅游局公布租价是单程360元,议价后是250-300元,车型只有北京吉普。可以约定司机回程时来接,也可以在日瓦乡找回程车(可能便宜100元,但要等)或找本地车送回县城。从日瓦到亚丁已经修好过一条短命的公路,但是雨季一到就不复存在了。目前前往亚丁的办法还是骑马,这一段山路十分漂亮,约有三十公里。骑马前往约需七个小时,连路上饮马休息的时间。租马的费用是每匹马(骡、驴)30元/天,马夫25元/天。基本是每牲口一马夫,驮行李的也不例外。回程时稍快些,约是六小时(下坡路)。山路险峻,崎岖难行,不时要下马步行一段险路。到亚丁其实是到冲古寺,远远地可以见到远处山下的亚丁村。从冲古寺还可以骑马往更高山上的络绒牛场,那里有三座神山夹峙,空旷宁静。冲古寺往牛场单程时间为两小时,约十公里。还可以再往上去看五色海、牛奶海等小的高山湖泊
我要更新上述的資料。
目前從稻城到亞丁已有柏油路,小部分路段是土路,可一路包車到亞丁景區門口(非售票口)。入景區門口後,可徒步(土路)或騎馬(單趟40,單趟30
)上到沖古寺;從沖古寺到珍珠海可選擇徒步(有原木搭成的台階)或搭滑竿;從沖古寺到洛絨牛場可徒步(混凝土路面或木棧道)或搭電瓶車(就像是高爾夫球車,單趟50,來回80rmb);從牛場到五色海及珍珠海,可徒步或騎馬(一個人300rmb),但是我沒上去,路況不明。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是日支出:
食:23(早7;午10;晚6)
住:40
行:100(理塘-稻城包車50;稻城到亞丁包車50)
亞丁門票: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賣字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